微博:chumochumo
洋妞:chumo

好色与自欺


首先,我不相信有不好色的人,或许这话是有些偏激,但用在绝大多数人身上,我想都是成立的。


而这种好色的心态,大概也是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衰退甚至消亡的。不要说老了就清心寡欲了,老夫少妻一抓一大把。一辈子在女人堆里找灵感的毕加索、雨果,一把年纪了还在追求少女的海明威,大到如花美眷天子耄耋的后宫,小到那一树梨花压海棠的张先 ,性向为女的男人哪怕是古稀之年也还是爱看正当青春的美女的。


同理,女性也一样,就个人而言,我就喜欢看漂亮的男孩子,当然也喜欢看漂亮的女孩子。混过的圈不计其数,爱过的墙头数不胜数,而且就算六十了我想我也还是会喜欢。这点,致命女人里的西蒙妮最有发言权。


从不觉得好色是一件见不得光的事,毕竟人的天性就是爱美的。美人,谁不爱呢?但是,承认自己好色貌似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。至少对某些人来说,这可是最佳的亮节牌子。不近美色,这话你要站我面前说,我只觉得你虚伪。


美学睡了半学期,唯一印象深刻的就是这么一句,美是难的。什么是艺术,艺术就是美,美是什么,美是难的,还挺有意思的循环。玩笑话归玩笑话,美学之所以能产生,侧面就证明了人对美的执着追求。又有人要说,那还有审丑呢!然而,丑怪本就属于审美的范畴呀~


好色不是事儿,重要的是如何克制。有的人看到美人,只远观不亵玩,有的就直接提枪上阵,不顾对方意愿想要据为己有,后者同动物已然没有区别。


最初想写的并不是好色这件事,而是关于作品和人品以及夹在其间的作者心理。下面言归正传。


一直以来,关于作品和人品的关系有这么两种说法。一是作品反映人品,一是作品和人品要割裂开,这里仅以文学领域为例。


其实高中学过简单哲学的都知道,凡事不能过于绝对,矛盾是对立统一的。一个文人,必然会有共情能力,这样写出的作品才会有打动人心的力量。当你被一部作品感动的时候,要说这部作品没有作者自身的影子,那也是不可能的。因为作品只有先感动自己,才能感动别人。


从这个角度来说,作品中的价值观是可以反映一定的人品的。但文学作为艺术的一种表现形式,必然有着合理的虚构,毕竟如果生活本身就是小说,就是艺术,那还要文学作品做什么呢?就像每个人都有生活经历,每个人都会做梦,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作家。艺术和现实之间,是有着一定的距离的,朱先生将其称为“心理的距离”。或许这种“心理的距离”更多的是体现在形式上,是“能指”,但要说与主题与内涵毫无干系那大概也不会很正确。


综上,作品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可以反映人品,但也在一定程度上与作品割裂,这是文学这种艺术形式带来的必然结果。这个结论,大多数人都能想明白,算不得有什么新意。


真正有意思的是创作者的心理。


 一般人是无法轻易说出与自身不符的话的,换言之就是不轻易说瞎话。但有些人就不是这样,也就是之前说的,作品与作者自身不符,而这种不符同一般的瞎话也是不同的。


譬如那个写“曾经沧海难为水,除却巫山不是云。”的元微之,真实性尚待考证的《莺莺传》暂且不论,妻子病重期间与他人私会,妻子走后继续莺莺燕燕不离身。这样的人写起悼亡妻来,感情却真挚到令人唏嘘。


说他渣,按现在的标准来说,确实是的,别说他,就是整个古代,也没几个好模范。个人觉得,在写《离思》的时候,诗人的感情是真的,那种自卿别后只影茕茕的无形承诺也是真的,只是过去的我不是现在的我罢了。


很显然,诗人对自己的痴情有一种误估,并在写情诗的时候对此坚信不移。


确实是有人可以见一个爱一个,并且爱得痴心缠绵心力交瘁的,比如晏小山,但元稹显然不是。他只是自负深情,并且是真的是“自负”。


一个人成功之处就是对自己充满自信,只是有时候这自信的另一个名字叫盲目。


《左传》成公十三年,晋派使臣吕相前去与秦国绝交。一席外交辞令字字珠玑,犀利无比,真个是闻者伤心,听者落泪。


"无禄,文公即世,穆为不吊。蔑死我君,寡我襄公,迭我肴地,奸绝我好,伐我保城,殄灭我费滑,散离我兄弟,挠乱我同盟,倾覆我国家。”


这话说得多狠呐,秦国真要如上所述,那确实是令人不耻,但反观晋国自己呢?明明自己也做了不少上不得台面的事,结果却是只字不提。你说晋虚伪吗?确实是虚伪的,毕竟是外交辞令,没有脸不红心不跳,睁着眼睛说瞎话的本领的,也代表不了国家外出交际。


但外人觉得虚伪是一回事,说话者本身觉得的又是一回事。在我看来,晋方或许真就是这么认为的,真的就觉得自己没有任何过错。上到朝廷下到百姓,万众一心,坚定不移。这种情况确实不能再用“虚伪”来形容了,只能说是另类的自信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这是非常厉害的心理素质!


以上心理,如若深究,追本溯源,从某种程度上也是可以讲出个一二三的。打个不很贴切的比方,一个人如果长期性表现出对一个人的尊重,那么最后很有可能就会发自内心地去尊重了。这叫装久了,自己都信了。


人一旦对自己说的,自己做的,无论真假,有了坚定不移的问心无愧的心态,相对来说,会活得更轻松。


但现实中,真虚伪的是绝大多数,虚伪而不自知的实在是少数。

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Embrace rikka | Powered by LOFTER